学院概况

热点文章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08 作者:吴宏宇 来源: 点击:

机械工程学院源于1951年成立的机电科,是学校成立最早的系、部之一。1981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专业名称为建筑机械(即目前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3年,机械工程系升格为机械工程学院。

目前,学院共有7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具有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个实验中心和1个工程训练中心新建智能制造实训中心1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和3个市级创新中心。2015年机械基础实验中心被评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教师6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5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90%以上。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

近年来,学院已完成科研课题110余项,获批国家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及核心期刊110余篇。为域内的机械行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学院实施“以赛促创,以赛促学”育人理念,近年来,学院共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共各类奖项8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21项。

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持“立足河北,服务机械行业”的发展理念,大胆创新,突出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为京津冀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凝心聚力抓内涵,锐意创新促发展。全院教职工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将继续加强学科建设,努力提高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进取,奋力跨越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