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战“疫”到底 拥抱春天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的寒假因为新冠疫情的肆虐而格外漫长,即使天各一方,学院始终牵挂着1500余名机械学子特别是11位湖北学子的安康。为了实现全院师生“一个都不能少”复学的期盼,希望全体同学再接再厉,做到以下几点:

一、慎终如始,打赢疫情阻击战

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努力,我国的疫情形势逐渐向好,但全球范围内的疫情扩散却在提醒我们,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慎终如始,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同学们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遵守当地政府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在未得到正式的返校通知之前务必不要返张、返校。做好自身健康防护,认真执行学校的联防联控日报告制度,不瞒报不漏报。如有发热等身体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并配合当地疾控部门的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相关情况。你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学院关注的头等大事,也是未来继续学习生活的前提和基础。

二、勤学笃思,不负青春韶华

放假不是放纵,停课不是停学。暂停返校的行程,是对生命的保护和规则的维护;不停下学习的脚步,是对青春的负责和知识的追求。这次疫情,我们共同见证了既是院士更是战士的钟南山、李兰娟等医疗专家凭借高超技术和高尚品德成为全国人民最信任和死神最害怕的人;我们共同见证了5小时出方案、24小时出设计、10天时间建成5万平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奇迹。“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网课已开四周,只有勤奋学习、砥砺前进,才能更有能力保护我们爱的人,建设我们爱的国,才能青春无悔,人生无憾!

三、异域同心,勇担时代重任

举国援鄂和友邦相助让我们体会到“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那些逆行的身影让我们重新定义了什么是“偶像”,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家国”的内涵,而大家的表现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党员带头,我院近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在严峻疫情面前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更多的同学通过制作美篇、抖音等图文和音视频作品,宣传正能量、鼓舞抗疫决心,彰显了我们建院机械人的青春力量,用行动证明我们可当重任。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同学们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四、敬畏法则,珍惜美好生活

疫情的肆虐,是大自然又一次给人类敲醒警钟,那些逝去的生命也在提醒我们重新审视塑造自己和动物、和自然、和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敬畏自然法则,保护野生动物,呵护自然家园;敬畏社会法则,遵守法律规则,维护公序良俗,构建和谐社会。所谓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在外有白衣天使等人为我们抵挡病毒,在家有父母为我们遮风避雨。难得我们有这么长时间和家人相守,做家务,尽孝心,锻炼身体,修身齐家。和父辈祖辈聊聊家史,了解他们那代人的际遇和奋斗历程,一串故事背后我们会更深切理解父母的伟大和家风的传承。常怀感恩之心,珍惜美好生活,利用这段“宅”时光积蓄成长的力量。

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让我们一起战“疫”到底,拥抱春天,期待相聚建院时看到如树般健壮、如花般灿烂的你们!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3月18日

上一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考查课时间安排

下一条:第七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通知

关闭